2013年10月6日日曜日

按屋顶的形状分别的日本神社建筑


五彩缤纷的日本神社建筑样式


日本的神社的里面没有像佛教寺院那样安置佛像,神社主殿是祭祀神灵的特别的地方,平常不允许进入建筑里面,只能从外面看一看。不过神社的建筑显出独特的外观,可分别几种模样。特别它的屋顶的形状有独特的特点。如果下次有机会参拜神社时,请观察它的屋顶的形状。

这次给你介绍一下几种主要的神社建筑的特点。

 

春日造式神社建筑:大阪枚冈神社


春日造式神社建筑

以奈良春日大社主殿为代表的建筑形式。悬山顶,山墙方向为正面。

山墙下面装房檐,房檐和大屋顶一体结构。屋顶从上到下显示曲线。

房檐的斜坡不太陡,显示幽雅的曲线。屋顶用茅草、或丝柏树皮盖的。

地板在较高的位置,是考虑通风的。正房的柱子是圆柱,支撑房檐的

柱子是角柱。

 

奈良春日大社的主殿是一间社的楼房共四座并列,因为春日大社

祭祀四位神灵,每一座祭祀不同的神灵。
 
奈良春日大社主殿


悬山顶  也说人字形屋顶。

山墙  悬山顶侧面的三角形墙面

丝柏树皮  丝柏树的树皮。用于葺屋顶的。

 

流造式神社建筑: 京都下鸭神社主殿


流造式神社建筑

在全日本最广泛分布的建筑形式。悬山顶,屋脊方向为正面,

山墙方向为侧面。屋顶从上到下显示曲线。正面的人走进方向的

屋顶延长到房檐位置。就是屋顶和房檐一体化的。从侧面看,

屋顶一方长、一方短,不平衡。屋顶用茅草盖的,用丝柏树皮盖的,

铜板盖的,等各种形式。

 

京都的上贺茂神社主殿,下鸭神社主殿是“流造式”神社建筑的代表。

 

屋脊方向为正面 山墙方向作为侧面,和屋脊平行的方向作为正面的。

 
神明造式神社建筑: 伊势神宫内宫



神明造式神社建筑

以伊势神宫为代表的建筑形式。日本的最古老的神社建筑形式

之一。据说它由古代的地板位置高的谷物仓库的建筑发展起来,

后来变成存储瑰宝的地方。柱子是地面挖孔直接装上。不使用基石。

悬山顶,山墙为正面。主房的柱子是圆柱的。鲣木也是圆柱的,

而其他的木材都是方形的。屋顶也从上到下直线的,没有显示曲线。

屋顶用木板盖的。或者用铜板盖的。支撑屋顶的破风不仅固定在接头,

还延长到上面,成为千木。

 

日本的相扑运动的相扑场地上面吊着屋顶。那个屋顶的形状是

“神明造”的。

相扑场地上面吊屋顶 (东京两国国技馆)

 

基石  建筑物的奠基石。

鲣木  鲣鱼是一种海里鱼。日本菜的调料上很重要的木鱼是由干制的鲣鱼刨出来的东西。鲣木是圆柱的木头,一般由丝柏树来做。它的外形很像干制鲣鱼,因此叫鲣木。

神社建筑独特的装饰。

破风  悬山顶的山墙的三角形墙面的头顶,屋顶的坡面交叉的部分安装的装饰。由水泥做的浮雕或由金属板做的。

千木  在神社主殿的屋顶的破风部往上拉伸而交叉的由方形木材做的装饰。

相扑场地  日本的相扑的比赛场地。打夯土砂做的平台。

 


千木和鲣木

千木,在屋脊的两端把两支方形木头立起来交叉的神社主殿的装饰。

木头的尖端和地面竖立的、平行的两种。据说,竖立的是祭祀男神,

平行的是祭祀女神。




鲣木,屋脊上垂直方向平行地摆的几根圆形木头。也是神社主殿

装饰。由于它的外形像干制的鲣鱼,因此叫它为鲣木。它装的数量有

单数和双数之别,单数是阳数,双数是阴数,所以据说单数的神社是

祭祀男神,双数的是祭祀女神的。




 

式年迁宫仪式

在伊势神宫,每二十年一次重新修建主殿,神灵搬到新的主殿。

这个叫“式年迁宫仪式”。这个仪式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是由于主房的

木头不使用基石,直接在地面挖孔,装入在地里,这种建筑不能维护

长时间,应该按定期重新建造另外一个理由是为了后代流传木匠的

工艺技术,给他们准备定期发挥技能的工作机会。

 
 

大社造式神社建筑: 出云大社


大社造式神社建筑

以出云大社为代表的建筑形式。跟神明造一样,日本的最古老的神社

建筑形式之一。据说它模仿古代的宫殿建筑。柱子跟神明造一样,原来

不使用基石,直接装在地面里。悬山顶,山墙为正面。屋顶从上到下显示

曲线。斜坡相当陡,这是考虑冬天下雪时,雪不要积在屋顶以便保护屋顶。

屋顶用茅草盖的。屋顶上还有千木、鲣木的装饰。屋檐比较深以便出入。

进口在正面靠右边的位置。地板位置相当高,进出有楼梯。

 

这次介绍的是在神社建筑里,起源回溯到古代的。神社建筑还有1516世纪诞生的形状,也有独特之处。我打算在下一期介绍它。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