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金曜日

用中文来说明 “清水寺的舞台”




清水寺是日本京都的有名气的佛教寺院。位在京都市东部,在京都游览路线里,该包括的名胜古迹。清水寺的建筑建在山坡上。最有名的是它的主殿上附设的舞台。下面介绍这个舞台。


 (1) 清水寺的舞台
 

 
 







   现在的清水寺的主殿和舞台是在江户时代的1633年重建的。主殿和舞台
一起在山坡上建筑的独特的建筑模式。指定为国宝。
   清水寺的主殿的前半部从山坡向前突出。山崖是13米高,以直径60-80
厘米的榉木柱子共139支构成的架子来支撑。这座架子一个钉子也不使用。
完全以木头结构组成的。
   架子上面是190平方米的舞台,舞台的地板使用410张以上的丝柏木板。
舞台的高度相当于四楼大厦的高度。能张望京都市区。
   这座舞台本来为了清水寺本尊的观音菩萨供献表演艺术的地方。
过去一直供献过雅乐、能乐、狂言、歌舞伎、相扑等艺术



 (2) 俗语: 从清水寺舞台跳下般的决心 (豁出去)
  






清水寺的舞台对于住在京都或大阪为忠心的关系地区的人们当中用于“从清水寺舞台跳下”的俗语来说出,因此加倍有亲切的感觉。


下重大决心办事,就是“豁出去”的意思,在京都为中心,日本关西地区
的人,特别是商人,用以清水寺舞台为比喻,“从清水寺舞台跳下般的决心”
这样的说法。这是由于当地人们心中,清水寺舞台很出名,慢慢儿脍炙人口了。

 

 

(3) 丝柏木舞台 (用武之地)
 






清水寺的舞台上铺盖的是丝柏树木板。以“丝柏树来做的舞台”是对日本人来说能出台在正规的地方表演的意思。

正规的能乐和歌舞伎的舞台是以丝柏树木板作为地板。所以
“丝柏木舞台”的本来的意思是正规的舞台。后来比喻为用武之地,能发挥
自己能力的地方的意思。
 


清水寺除了舞台以外还有很多要看的。准备改天再说明。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