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土曜日

介绍京都土产、八桥煎饼


 

在京都,来旅游的人购买的土产食品最近越来越增添新的品种,如京都年轮蛋糕、阿遮梨饼等,但是还是八桥煎饼不可错过。


虽然在日本人印象当中,八桥煎饼是很熟悉的东西,但是“八桥”是什么意思?有什么样的缘故诞生了?经过了什么样的发展历史?有很多情况我们模糊了。利用这个机会,我们了解一下它的来源故事。


(1)八桥煎饼的做法和来历


 

粳米粉加白糖和肉桂粉后揉合,蒸一段时间而薄薄地拉伸后,切成长方形片子,把它烤成断面弯曲的煎饼。煎饼的名字、“八桥”是从17世纪的音乐家、近代的古筝乐曲的创始者、八桥检校来起名。形状模仿为乐器的古筝的样子。他去世后埋葬在京都金戒光明寺。后来他的弟子和学古筝的人来参拜到这里。去金戒光明寺的参道的路旁,在圣护院附近的茶店,向参拜者出售八桥煎饼了。现在也是在圣护院附近、熊野神社的十字路口旁,有圣护院八桥和西尾八桥两家八桥店仍然在这里营业。

 


古筝在日本一般叫“琴。因为在奈良时代经过由日本派遣隋朝、唐朝的使节团,遣隋使、遣唐使来从中国传来了各种弦乐器,包含古筝,日本人都叫“琴,因此可能发生了乐器名称上的混乱。




 
 

(2) 扩大销路
 

到明治时代,八桥煎饼店的老板开始想办法扩大销路。在明治时代末期、20世纪初,在吉田神社,这是由圣护院往北走不远,现在的京都大学校区的南边。吉田神社在立春时的22日至4日举办的撒豆驱鬼祭祀是很有名,很多百姓当天参拜到这里。他们趁着机会,临时在吉田神社出售煎饼了。在1904年京都火车站开始营业了,他们开始在月台上销售了八桥煎饼。经过这样努力推销,八桥煎饼的名气慢慢儿扩大,后来成为在京都有代表性的土产了。

 


撒豆驱鬼祭祀是二十四节气的立春那一天的祭祀活动。立春的前一天,23日,在日本叫“节分”,就是分界节气。那一天,在一般家庭也作撒豆。撒煎过的大豆,那个时候到处可以买到。另外,最近比较流行的风俗是那一天吃紫菜卷寿司饭的。这种寿司饭叫“回向卷”。正规的回向卷是没有切成片了。每人吃一支整套的卷饭。吃的时候不要说话。这样作,新的一年幸福。

 

(3) 生八桥的诞生

 

 

1960年,祈园庙祭的彩车巡回的前日、就是716日晚上茶道表千家的茶会,举办在祈园町“一力”茶屋。在那次茶会上配着末茶的茶点是以八桥煎饼的只蒸未烤的皮子卷了豆沙馅。这个茶点取得参加茶会者的格外好评,决定商品化。这样,“生八桥”诞生了。

 

祈园庙祭是日本三大庙祭之一,夏天在京都有代表性的祭祀活动。它是祈园八坂神社的庙祭。京都市中心区的各区域,按日本的行政单位来说“町”,每个町都有长时间留传过的样式不同的彩车,在717日在街道顺序巡回。你有机会,最好看一看。

 

这样了解,可能在土产店购买土产时的印象也不一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