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土曜日

用中文来介绍京都传统的民间房屋特征

 


在京都,对于传统的民间房屋,由于能够体验古都京都独特生活环境,最近增加租用或买下来后自己翻修,除了居住以外,还利用于商店、小餐厅、或小旅馆。

 

最近在中国也将北京的四合院、上海的石库门被利用于同样目的,在京都,传统的民间房屋是一座“能体验浓厚民族风味”的景点,旅游者不该错过。

 

■ 京都传统的民间房屋格式


 

京都老百姓住的传统房屋。到了江户时代中期形式完成的建筑模式。

木造结构的二层楼。大门靠街道。屋脊和街道平行方向。外观的特点是靠街头

的窗户上装着浓红颜色的格子,二楼比较矮,二楼的窗户是像虫笼那样的外观,

在屋檐下有竹子做的弓形栅栏。

一般靠街道的前面是商铺,里边是住房。从大门到里面,通过一条水泥地

的走廊。厨房设在走廊的中间。

 

 

 

■ 像鳗鱼栖息处似的细长房屋

 



盖房的土地是度窄,深度深,因此被称为“像鳗鱼栖息似的细长房屋”。

房屋的两支柱子之度叫“”,一1.8米,当的房屋正面度一般

是三5.4米。设计近代京都城区的丰臣秀吉将三房当作一,作为纳

了。有一种法是当京都商人丰臣秀吉的税政策不,采取了依然保持了

正面三间宽度,再也没有大,而在里面增添屋子,这样实现税。但是另外

法是这样街道和民房屋设计模式,不京都,在很多城市共同的状况。

 

 

 

■ 格子窗户

 




格子窗户是在京都的民间房屋上增添独特风格的。它从外面取阳光,

从屋里看见外面,但是从外面向里面看不清楚,有保持隐私的效果。格子的

木头上抹着铁丹颜料。它是生锈的铁的粉末加上白苏油的,有浓红的颜色。

这个涂料有防腐、防虫效果。它从印度东北部、孟加拉地区进口的。

 

 

■ 走廊、院子、后院




 

传统的民间房屋的最里面有后院。从正面的大门到后院直通着水泥地的

走廊。前面商店店铺、里面住房的规模大的房屋时,中间还有小的院子。

这些走廊、院子、后院带有取阳光和通风的功能。

 

房屋中间的院子叫“坪庭”,“坪”是土地面积的单位,3.3米平方,就是很小面积以围墙从邻居隔开的院子的意思.

 

■ 檐下竹栅栏

 





房屋的靠街道的外墙下面装着弓形的用竹子做的栅栏。为了防止檐下

由狗的撒尿或下雨时溅泥来弄脏。栅栏过时间弄脏或破旧后,可以更换为新的。

 

这种竹栅栏,在京都叫“犬矢来”,日本人听也模糊它的意思。原来“矢来”是以竹子或木头编成的围墙。防止狗撒尿来弄脏外墙的栅栏。

 

 虫笼窗户



 



窗是在传统的民房屋的靠街道的二楼格子窗,外形很像虫

而起名字了。格子是木缠绕,上面抹着沙土和灰泥。它有取光

和通作用。

 

 

■ 折叠式凳子
 

商家的房屋的大门旁边装的折叠式的凳子。不用时可折叠在墙上。白天打开,

上面就可以摆着商品。晚上可以收拾。夏天傍晚也可以坐在这里着凉。

 

 

这种凳子在京都叫“啪嗒床机”。“啪嗒”是拟声词,以凳子打开时的声音起名字了。

 

 钟馗爷



 

传说中的避邪神。据说在中国、唐朝玄宗皇帝有天生病发烧了。他梦见在

枕头旁钟馗出来,打退妖鬼,第二天醒了就病好了。后来认为钟馗可胜于妖鬼,

它成了辟邪神了。在日本京都也有一个传说。以前在京都三条大道的一家药店

盖了新房,屋脊上装了大兽瓦。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住在药店对面的一家的

妻子生病了。查了原因,就知道,有邪鬼出来,但被药店屋脊的大兽瓦撞退,

而弹回到对面房屋里,结果得了病。该家家长因此叫京都伏见的一家作瓦店

制作了比猛兽还强的钟馗像,放在自己家的屋檐上的话,妻子的病好了。后来,

在京都民间房屋的屋檐上,放着钟馗像。

 

最近在房屋的屋檐上放钟馗爷像越来越少见。但是请小心观察民屋的屋檐。由于钟馗爷像个子很小,用于和屋瓦同样材料、同样颜色,很容易忽略,但是如果你小心观看,一定能找到它。

 

■ 火袋

 

京都的传统房屋从进口处到里面一直通过水泥地的走廊。前面靠街道有商铺,

里面是住房。走廊到住房区域,走廊中间有厨房,安装火灶和洗涤槽。在厨房

部分屋顶没有天花板,屋顶有天窗,可通风,取阳光。这样的厨房上面空间叫

“火袋”。

 

以上是京都传统的民间房屋建筑的特点。详细地看,该有更多的特点。请大家亲自观察,会有新的发现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